close

[1024x768]A (3).jpg

星宇,新的起點

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過世後,外人彷彿看了一場「朱門恩怨」,但身在其中的人,五味雜陳,最後以小兒子張國煒步下總裁寶座、離開集團為收場。於是他的再次凌空而起,被視為是「王子復仇記」的開端,而他咧著嘴笑說:「我不是王子,我是國王。」

「我不過安逸的生活。」張國煒笑說,其實自己也不必這麼辛苦,但也不是逃避責任的人,如果當初算是失去了江山,「自己再弄一塊就好,沒什麼了不起,從頭做起,跟夥伴一起打拚的感覺也不錯」。

於是這位前任長榮機師、長榮總裁,自己籌資、備齊人馬,從零打造起自己的航空王國,豪氣宣布,要做航空界裡的精品。

「精品」二字,外界各自解讀,張國煒的定義是:「把東西做到精緻化。」

他舉例,很多人覺得花了幾千、幾萬元買機票,吃的東西和平常去高級餐廳差太多,「我們盡量想辦法把這個差距縮小。」但張國煒也務實說,不可能達到地面同等價位水準,這是受限於機上環境。

就以餐食為例,食物多半要重新加熱,品質在某種程度上是被降級的。而水果經過冰凍,色澤、口感就是不一樣;冰淇淋也會因乾冰保冷不均勻,有時硬如石頭、有時又融化了。未來,星宇要靠新科技盡量解決這些問題。

但張國煒也指出,現在人要吃好的,其實也不用等到上飛機,重點在氛圍,有沒有「家」的感覺、獨立自在的空間,「現在坐飛機,除了椅子要好坐、睡覺要舒服,重點是私密與不被打擾。」

張國煒舉例:「別人上個廁所就從你前面走過、空服員隨時飄過去又飄過來。當你擁有某種程度的隱私、獨立不受打擾的空間時,那個感受是不一樣的。」

張國煒還打算提供客製化服務,「大家提供的東西差不多,牛肉只有大小分量的差別,可能有的等級好一點。還是要客製化的服務,才能讓客人感覺到被尊榮到。」

他規畫與租車公司簽約,提供一條龍式的服務,帶入商務機的模式,把服務延伸到上飛機之前與下飛機之後。當然,客製化會落實在高艙等,除了經濟艙人數太多外,張國煒說得很直接:「經濟艙的客人,只要機票便宜500元,就統統跑掉了。」

一定要有頭等艙

是的,在K董的宏圖裡,精品航空要有頭等艙,星宇會成為現階段唯一設有頂級頭等艙的國內航空公司,在全球也算是少數,「我們既然要做高端,一定要有頭等艙。這是在台灣市場的差異化,不然又跟長榮、華航一樣了,那就沒什麼意思了。」

「要做精品級的航空公司,就不可以沒有頭等艙,否則就少了點什麼。」他妙喻:「就像黃袍加身,就少了皇帝的帽子。」

張國煒經營航空公司、自己也開飛機,自然做過市調。他說,經濟艙沒有什麼好比較,大家都是標準的SOP,「不一樣的都在高艙等的商務艙、頭等艙,總有一些會讓你驚豔的服務內容。」

例如,現在的商務艙多半是制式地「餵豬餵牛」般按時送餐,要客人吃完、睡覺,睡飽再送一餐,然後就可以下機了,如果送餐時你不吃,之後又要吃,空服員可能會奉送一個臉色。

但張國煒舉例,阿聯酋餐飲源源不斷供應外,重點是,所有的都是「by my order」,喜歡什麼時候吃就什麼時候吃,客人不會感覺被綁住、被餵食,就是一種尊榮,「這些都是精緻化的一部分。當然,這樣就必須應付更多人力支出。」

未來的星宇頭等艙會不會也出現阿聯酋自豪的沖澡空間?他笑:「想太多了吧,我自己坐阿聯酋都沒有去shower。」因為呢,那個水一如國際太空站一樣,是回收再利用,雖然經過高效率的過濾器,但人的心理作用還是覺得不乾淨,「只是噱頭吧。」

頭等艙票價高,負擔得起的人可能已有私人飛機,但張國煒不擔心,「頭等艙的需求永遠有,只是市場大小的問題,我們放眼全亞洲。」

張國煒預告,未來寬體機的頭等艙大概安排4至8個位子,售價要視航線而訂,但與商務艙的票價差不會小,飛美國至少20萬元,與商務艙的落差至少10萬元。不過,張國煒不希望外界誤認星宇只鎖定高端市場,「只是說,在同樣的等級裡,我們要做得更精緻一點。」

怎麼做?張國煒笑說:「就不要賺黑心錢啊,多放一些預算,人家給冷餐,我們就給熱餐;人家沒給水,我們就給水;人家沒龍蝦,我們就給龍蝦湯。」

星宇的酒水,當然也扣緊「精品」的概念,至於大受歡迎的泡麵,張國煒分析,人在飛機上體力會下降、口感會變遲鈍,重口味的泡麵因此很受歡迎。泡麵不貴,但開水存量會是問題,未來是否提供,還要研究。

對於服務,張國煒拋出「雞生蛋蛋生雞」的問題,各航空公司都想拉開票價,但是先給好康再拉高價錢?還是反正競爭下票價已經不高,就減供應?是要透過減來賺錢、還是透過投資來賺錢?張國煒分析台灣現有航空公司,多半還是先減再說,反正加了,消費者也不一定埋單。「如此一來,只是惡性循環。」張國煒豪氣說:「只有掙脫這些人往上爬,差異性才會拉大。」

台灣新希望

張國煒坐在GE贈送的300萬台幣鈦合金噴射引擎3D葉片雕塑旁,侃侃而談夢想,一個由他完全規畫的航空公司,會飛出他自己的燦爛星空。

雄心萬丈的,卻也時不時把自己拉回地面,誠實地說:「這個行業,剛開始時總是會犁田。」記著創業惟艱的事實。

然而嚴肅一下下,他又以玩笑包裝。被問到未來空服員的造型,「K董」描繪了半天:「別人的穿起來小跑步像孔雀一樣,我覺得太誇張,(我們未來的)很難解釋,我穿起來給你們看才知道。」

這個玩笑背後,是他正經的自我期許:「我們肯定不能輸人家,因為我們現在是台灣的新希望。」

圖文轉自網路 

2018-06-29 03:08經濟日報 採訪/錢欽青、袁世珮 撰稿/袁世珮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nhsyanschoo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